我和我的2K班 (第四课)

16 03 2011

我和我的2K班第一堂课,该做些什么?昨晚早就想好,先从这群良莠不齐的孩子们当中选班长,副班长以及组长。

在我进班前,脑海里只要谨记一个字:凶,还有下马威!(这是其他善良的老师在我进班之前的忠告,她们说:“2K是差班,孩子都很坏。)

走进教室。嗯,我很满意。课室很整洁,布告板也布置得很漂亮。(当然,在教务会议当天下午,我就留下来洗刷课室以及安排桌椅,还有布置布告板等。)

“起立,行礼,老师早安。”不同音调的声音以及强弱分贝此起彼落,这些孩子一看就知道需要好好调教,不懂他们懂不懂得礼貌。

我清了清喉咙,很有精神地说:“坐下。”……..“谢谢老师。”

果然,我还没开始选贤能,他们就已经鼓噪起来,和自己选择坐在一起的同学聊天。

“我有说可以讲话吗?老师还没讲话,你们就先讲,那到底是老师要听你们讲话,还是你们听老师说话?”突然,我一连串地杀出一这番话,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懂。

全场鸦雀无声。显然地,他们听懂了。

我开始喋喋不休,从教师进入课室,学生应该懂得的礼仪到上课时必须遵守的规则,一一地讲解给孩子听。我的语气是“凶”的,谁乱动都给我骂一顿。

“老师进入课室,班长要喊起立,副班长要协助看谁还在玩,没有尊重老师,等到大家都站直后,班长才继续喊行礼… 在班上要说话先举手,等老师喊你的名字,你才可以发问… 老师安排的值日生要遵守,做好自己的事….”

其中还有一些冥顽的孩子,在我说话时,竟敢忽视我,自己玩起铅笔盒。

“刚才我说什么?老师讲话的时候,你在玩,等一下又忘记老师的话,做错事又被老师处罚。”我生气地说。(呼,我还真是小气。不,我这么做是对的,要孩子知道基本礼仪。)

被骂的孩子低下头,不敢再弄铅笔盒。我又继续该办的事,我已经用了两节的时间。

“谁去年做过班长,副班长还有组长?”几秒后,全场一片寂静。

“我问,谁去年有被老师选为班长,副班长还有组长的?举起你们的右手。”

天呀,不会吧?全班竟然没有人当过这些职位。那些去年被选中的,恐怕就在优秀班。看来,这是一个蛮挑战的班级,我要从A到Z开始教起。

“嗯,好的。既然没有人当过,我就选几个学生来担任这些职位。”我绝对是外貌协会的人,我开始扫描我喜欢的面孔。

唉,不是我有洁癖。学生当中,不修边幅的居多!这只不过是第一堂课,怎么一些孩子看起来脏兮兮的?幸好,其中还有一些高大干净的。对了,就是他。这个孩子很干净,样子看起来很善良。

“你,什么名字?站起来。”…. “徐国豪。”回答我的,不是他,而是其他学生。

看到另一个也蛮高大的女生,看起来就是“管家婆”的样子。

“你呢,什么名字?”….  “我是吴玟洁。”这个女生至少还会马上回答。

“嗯。徐国豪暂时先做班长;吴玟洁就做副班长。如果你们做得不好,老师就会换人,所以你们要努力,做好老师交待的事。”

徐国豪还是静静的。吴玟洁反而说:“啊?我是副班长啊?”看来她很疑惑自己被看中的理由。

“对呀。现在老师要班长和副班长带着大家都外面去排队。老师会根据你们的身高以及眼镜能见度来分配座位。”

全班只有24人,其中男生有15人,女生则有9人。我心目中美好的比例:一男一女,坐在一起,就此破灭。

我又用了一节时间分配座位,认识大家以及选出各组组长。组长全由我喜欢的面孔担任,他们有男有女,重点是他们外表都很干净。至于办事能力,不详。

我在匆匆安排练习簿后,离开教室。离开之前,还是重新教一遍敬礼礼仪。至于第一天的功课,下课后的那一节课才给。他们一周可是要对着我,多达16节。

下课后,我继续上华语课,也现场让他们做简单的华语练习,看看大家的华文程度。我让班长和副班长捧着书,随我到办公室,让他们认识我的座位。

之后,我也陆续到其他班级授课。第一天,没有给太多的功课,就纯粹是自我介绍以及认识孩子们。


操作

Information

一个回应

17 04 2012
Javin Chai

谢谢老师。
被选中做班长。。。好怀念地说

留下评论